芭玥

生命是旅行——手绘旅行笔记(贰)

KK滴地儿:

第二站:也门
城市:萨那(Sanaa)—也门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先跟大家讲个故事。故事开头不免俗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古阿拉伯的一个海岛上,有一个叫萨桑的王国,那里有个残暴的国王名叫山努亚。山努亚每天娶一个女子作为自己的妻子,但在第二清晨祈祷前,便残忍的将她杀掉。这样年复一年,持续了三年,整整杀掉了一千多个女子。人们生活在深深的恐惧中,一筹莫展。

这时候宰相女儿桑鲁卓,为了拯救自己的姐妹,她自愿嫁给国王。桑鲁卓每天夜里给国王讲一个故事,每次讲到精彩处时,天就亮了…于是,就这样,桑鲁卓一直讲到了第一千零一夜,国王最终被感动,并与桑鲁卓白头偕老。

国王山努亚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并永远保存。于是便有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有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拉丁和神灯","航海家辛巴达" … …这<<一千零一夜>>讲述了许许多多曾将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故事,讲述着古老神秘的阿拉伯文明。

现在,我就在"一千零一夜"的故乡—也门。


也门的首都萨那坐落在连接沙漠和红海的古代商道上,处于印度洋经苏伊士运河到达地中海的咽喉地带,是一座防御坚固的要塞城市。现在许多人称萨那为"也门之门"。

在阿拉伯国家,有句古语:途程虽远,必到萨那。这里是人类最早定居地之一,传说诺亚的长子闪曾定居在此,(诺亚,<<圣经>>中的人物。诺亚是拉麦的长子,他活了950岁。诺亚在他500岁的时候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叫闪,一个叫含,一个叫雅弗)。




“一千零一夜”<<巴索拉银匠哈桑的故事>>中写道:那个商人给他带来一身盔甲,一柄腰刀,一条金色腰带和一只长矛。

Mr.Faisal告诉我每一位成年的也门男子都会随身佩戴一把腰刀(Jembiya),从他们佩戴的腰刀就能判断这个人的身家几何,Mr.Faisai说他的老板有一把价值连城的腰刀,上面镶嵌的宝石,鹿角,包裹腰刀的兽皮都非常讲究,这把腰刀历史已经非常久了,一代传一代 …这似乎有点类似于我们的传家宝或是武功秘籍之类的,一代又一代,传男不传女。

听完Mr.Faisal的描述,我仔细研究起他身上所佩戴的这把腰刀。弯月形的锋利刀身,牛角制成的T型刀柄,刀柄最宽处镶嵌着一颗绿色的宝石。刀鞘外面裹着一层厚实的皮革,并用大片的纯银包裹,银片上镂刻着精美的图案,刀鞘表面呈几何图案撒布着几颗宝石。腰刀被固定在一条宽宽的腰带上,再系在腰间。

我顺势观察起Mr.Faisal的穿着,这也是也门男人的固定搭配着装,雪白的衬衣,外面一件西装外套,下身是一块棉质的布,像筒裙一样垂到脚踝处,西装敞开着,露出别在腰间的腰刀。头上的包头,在左端打个结,留下巾尾,轻轻垂在左肩头。因为阿拉伯人相信,魔鬼总从左边抓住你的肩膀,这块富有灵性的包头,就挡住了魔鬼的路。

Mr.Faisal问我能猜出他的身家吗?我摇摇头说,应该没什么钱。哈哈哈,我们相视大笑起来。




漫步在萨那老城区的街头,那白石,青石,红石垒砌成各式各样的清真寺;街边的每幢房子上面都雕刻着精美的石刻画;窗户上半部分的半圆拱形,镶嵌着花瓣式的彩色玻璃,阳光照射过来,五光十色,艳丽而夺目。

漫无目的走入一条小巷,两边是高大的石墙,连成片的店铺作坊伴着石墙而生。作坊里的匠人拿着工具在敲敲打打,叮叮咚咚的声音像是在欢快的吟唱 …巷边盘坐着手艺人正在专心的编织地毯。一路穿过这狭长的小巷,欣赏着特色服饰和各式手工艺品,拾起一捧茶叶或是咖特,深深的吸上一口 … …

浓厚的阿拉伯色彩冲击着我脑电波,我仿佛穿越了千年,我仿佛就置身于”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里。

Mr.Faisal说带我去山上走走,去看一样很有意义的东西,将我拉回现实。驱车大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萨那中国烈士陵园。Mr.Faisal告诉我这里陈列了当时为修筑萨那与荷台达(Hodeidah)的高速公路而在这里捐躯的中国人,以及中国医疗队的援助人员,还有其他各方面的援建项目成员,总共56位。当时我们援建的这条公路更是成为了也门政府军和埃及援军的生命线。

心情变得沉重,向每一位烈士致敬,愿每一位长眠于此的烈士安息,祈祷世界和平。

深吸一口气…此时红海的波澜,正一浪又一浪的扑打过来,海的那一端,是非洲大陆,那里有苏丹王国。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