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玥

江南走四方之南京

江南的故事酒馆:


文+图=独居江南

南京之行是匆忙决定的,到达以后坐上公交车,开始不停打量着窗外,还没到达旅舍时,就已然对它有了好感。

整个城市古朴方正,道路笔直宽阔,两旁是遮天蔽日的梧桐。不知是否因为有厚重的历史打底,南京有一种从容优雅的气质。市民不见急迫和匆忙,大多衣着朴素神态自若。走在最繁华的淮海路上,也鲜见潮男索女,但牵着狗的老人随时出没。在公交和地铁上,大家都会主动给老人和孕妇让座,而面对像我这种游客的问路,也总是能得到南京市民详尽的回答。大家对背上的背包毫不紧张,显然治安状况良好。街上鲜见便利商店和垃圾桶,但是却又十分干净。

下午就去了夫子庙,走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感受到的是古朴的建筑与现代商业相结合后焕发的新的活力。而曾经两岸酒家林立浓酒笙歌的秦淮河依然还在流淌,只是秦淮歌女和文人墨客都早已随流光而逝去,唯独歌声沉淀了下来,让万千后人凭吊。

湖南路的小吃则让人胃口大开,坐在旁边的一对情侣共食一碗鸭血粉丝汤。尹氏汤包店前排着长长的队伍,食客都很有耐心的等侯。

在广州路的先锋书店泡了好久,拿了挑好的书准备去结帐,却又看到了很多苏童的小说,于是停下来,最终选了一本《武则天》,虽然已经看过,但是既然到了南京就权当是一个纪念。

最后一天去爬了栖霞山,站在山顶,金陵城氤氲在云雾中,好像盘古开天地之前那个蒙昧不明的世界,而城市的那些前尘往事似乎都只是传说,不曾真的发生过。

六朝远去,南京犹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时光侵蚀的痕迹,只是几天的浮光掠影显然未能好好体会城市背后的故事。那些历史和传奇,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来体会,这是一座必定还会再来的城市。

评论

热度(12)